Total Pageviews

Sunday 4 August 2013

天台



中國大陸的票房經常都是過億的,就算是爛片都是收一至兩億,除了大家篤數的方法有所不同,亦表示內地電影市場已經不用拍如《英雄》那類型的大製作來吸引觀眾買票入場,現在周杰倫的愛情小品,趙薇的懷舊製作,陳可辛的集體回憶都是一星期內最少幾億票房。我們的中國觀眾非常富有,什麼電影都入戲院看了。


我看《天台》是因為我很喜歡看歌舞劇形式的電影,對周杰倫的演技當然並無期望,始終他的小才華是在創作音樂上,而非自編自導自演,所以盡量去欣賞他做得好的地方吧。


第一場歌舞是很重要的,決定我是否想繼續看下去,一開場的輪椅歌舞可不俗。其實今次電影不只是歌舞,更融入了功夫,在澡堂打架的一支舞,帶有阿根廷探戈的味道和西班牙鬥牛的英姿,歌詞搞笑,旋律輕快,可以是全片我最喜歡的一幕。如果反派雷哥和紅毛都能有歌舞的表達,就更能使電影有連貫性,因為每逢有他們出場,那氣氛就立刻停止了。另外,揶揄狗仔隊的一場歌舞亦非常諷刺和表達所想。


故事老土得不能再老土了。不是針對舊的橋段,《星光夢旅人》都是老土得一開場就估到結局那種,但卻能拍到觀眾明知道結局都要看下去。周杰倫作為編劇始終人生閱歷太淺和比較狹窄,缺乏國際視野和外國文化的交流和衝擊,其實依著原來老土的劇情都不太有問題,像他的處女作《不能說的秘密》一樣,我覺得都還能接受。但我真的預料不到《天台》的結局竟然爛到如此田地!完全失控地演變成了不合情理的殺戮和不必要的做作浪漫和扮型,令我覺得這安排是否滿足他自己的代入心態。


至於他的演技,不知道為什麼他成名後仍然帶著一份自卑心,還是他有什麼童年陰影走不出來,他做什麼角色總是擺脫不到那種味道。就是這樣,他只能演一個角色,周杰倫。


一邊看,一邊忍不住想,如果由王力宏來自編自導自演一場歌舞劇,效果一定會大為不同。並不是因為王力宏長得帥(本人其實比較喜歡眼細,內斂,周杰倫那類型的),是因為王力宏的才華,無論在唱歌,創作,演技,歌舞劇經驗等等各方面,都的而且確更棒。


才華這東西,可真是一個局限。









3 comments:

  1. 言語治療師加英文教師Carley4 September 2013 at 16:33

    哈哈,但我還是喜歡周杰倫,他的獨有風格和才華可是沒有人能比擬的,哈哈,但我也看了這套戲,連我這個fans也看得有點打瞌睡..
    [版主回覆08/21/2013 13:10:21]周杰倫粉絲,多多得罪啦!音樂上的確是有點才華,電影方面,他真的要下點苦功!

    ReplyDelete
  2. 他只能演一個角色,周杰倫 ----- 呢句真係幾同意, 諗起睇"逆戰" , 他的表現感覺都係周杰倫, 而唔係戲裡角色, 幾乎與"頭文字D"一樣......
    陳可辛的集體回憶收幾億票房, 都唔知應該說陳可辛北上搵銀正確, 還是觀眾離棄陳可辛係正確選擇......
    [版主回覆08/21/2013 13:11:28]沒看過"逆戰" ,但都估到他又是同一個樣...

    ReplyDelete
  3. 真是踩得好盡...他點可以跟王力宏比呢??
    他之前所拍的電影我都有看過,這套基本上對我來講冇觀賞價值!!
    所以只可以講大陸人真有$$$,咁的戲都入場看,租碟都慳返!!
    [版主回覆08/21/2013 13:09:00]真是踩得好盡?我已經盡量控制自己,不要太刻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