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3 August 2013

斷了線 Disconnect



《斷了線》探討網絡世界背後帶來了許多問題:未成年的色情網站,身份盜用,網絡欺凌等等,有點像《搜索》,但拍得更好,因為點到即止,不會過分誇張或者煽情,最成功的是,訊息傳達到觀眾,令人看後反思。


實在是一場好電影,希望不會因為我寫得太差而令讀者無興趣入場欣賞

劇情是由幾個同時發生的故事組成,人物互相關連,以下是節錄的電影簡介:



日理萬機的大律師無暇與家人相處溝通,直到兒子出事才悔恨愛得太遲;一個被丈夫冷落的女人,在網上尋找心靈慰藉,但網絡世界何來秘密;孤僻宅男上網會女 神,原來一直被玩更誤墮色慾陷阱;頑童網上欺凌同學,樂極生悲;女記者為爆獨家猛料,故意接近未成年色情網男模,道德界線難畫清


這電影使人反思,何為對,何為錯。你認為對的,放在別人身上,卻變成了不對。女記者將未成年的色情網男模交給警方是對的做法,但其實對男孩造成的傷害甚深,摧毀互相的信賴,導致男孩和他的夥伴要緊急搬遷,製造麻煩,實在是大大的不對。女記者打從心裡知道,交給警方是合法的行為,但男孩未必有機會從新開始,為平衡自己出賣男孩的內疚感,通知警方後,又會找回男孩,但當男孩提出跟她一起住來從新開始,她又卻步,使男孩失望究竟她是否真的想幫助他。如果女記者覺得自己是做得對的,就無需反覆,內疚和卻步,這些動作,通通都是做給自己看的,令自己好過一點。




連小孩子都喜歡做這些假動作,網絡欺凌的其中一名小孩,為洗脫內疚感,都跑去醫院一趟,探望上吊後昏迷的同學,花時間在網上跟同學的父親交談來洗脫嫌疑。


律師在兒子企圖自殺後,才開始花時間上網了解兒子的生活及一切,聽聽兒子創作的音樂。這何嘗不是做給自己看?律師的女兒說的很對,就算他能找到網絡欺凌的主謀,都不能喚醒昏迷中的兒子,是否太遲了?


我們口中,每天可能都掛著一些說話,好像女記者開口就說想幫未成年色情網的男孩,或像律師說他多麼愛他的子女,但從他們日常的行為,完全看不出愛的證據。我也學會了只看實際的行動,而不再去相信到處都聽到的我愛你。

儘管有點悲觀,電影最後人物之間的和解,帶給觀眾一點安慰。電影引出我們在‘在線上’的狀態背後,其實是斷了線。


你在線上嗎?



3 comments:

  1. 想睇又撞唔0岩時間, 原來係恐怖片來.....
    人性實在相當恐怖~~~ =)
    [版主回覆08/28/2013 23:25:14]你叫這種類型恐怖片?我喜歡這種恐怖片,可自我反省一下

    ReplyDelete
  2. There are 2 movies of the same name...what year is this?
    [版主回覆08/14/2013 17:30:50]2012

    ReplyDelete
  3. 我覺得你寫得好好!!
    [版主回覆08/14/2013 17:30:10]Thanks so much for your suppor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