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 January 2013

白兔糖女孩






故事講述一個叫大吉的八十後青年,回鄉赴外公的喪禮,跟親戚家人才發現外公有個六歲大的私生女叫小綾!正當大家都各有藉口,不願意照顧這女孩,打算安排別人領養,大吉自告奮勇說小綾由他負責撫養,宣布的一刻,他覺得自己很型!之後,他就沒有再型過。


又一部由日本人氣漫畫拍成的真人電影。我沒有看過漫畫,亦不知道劇情,就進場了。在毫無準備之下,這戲幾乎每隔幾分鐘就令我想落淚。我承認看電影時的我,是最眼淺的。聽來有點誇張,我沒有孩子,也沒有帶孩子的經歷,理應跟電影沒有同感。而同類型大賣親情的故事,感人催淚的電影多的是,我也不會特別欣賞。很多人覺得好看是因為飾演小綾的小演員蘆田愛菜實在太可愛,我也是絕對同意的。但其實我最喜歡的,是戲中有很多細微之處,都有著的大道理,而那些是比老生常談的道理再更深入一點。





以下少許細微大道理含劇透


大吉明白自己的母親何以那麼激動,說當年放棄自己的事業,帶大他跟妹妹的犧牲,這是親情片的必有的。但跟著,大吉的父親亦表示後悔自己當年大男人,沒有幫忙妻子帶孩子,所以現在非常佩服大吉領養小綾的行為,父親自問沒有如此勇氣和能力,覺得兒子不但長大了,甚至變成一個值得他尊重的男人。電影拍出來只是很快的幾個鏡頭,幾句對白,非常含蓄,但帶出那父子之間,兩個男人之間,披肝瀝膽的感覺卻很強。


大吉放棄大好前途的白領職位,在公司調職到藍領後,身邊的同事大多有孩子。當大吉問一位女同事,會否覺得為了帶孩子,自己犧牲很大。這又是親情片的一貫有的對白。不過,女同事的回答才是大道理,明明是犧牲,女同事卻覺得不是犧牲,她說那是她自己的時間,她運用自己的時間在孩子身上,過程她自己也開心,稱不上是犧牲。愛,其實是犧牲和包容,不求回報的。有一天,我有女同事的那份情操,才覺得自己有資格當媽媽。女同事這樣輕描淡寫地回答大吉的那一刻,我立刻想起大吉的母親激動地說自己犧牲了很多的那一幕,強烈對比,後者亦就被比下去了。


大吉決定收養小綾後,認為小綾跟他姓可以令她上學時在同學面前少點尷尬。大人總是從大人的出發點想,但在小綾的心目中,大吉就是大吉,父親就是父親,大吉不是父親。想法簡單清晰,這一點,我覺得小朋友比大人更心水清。


六歲小朋友對生死的領略,更遠超大人所能理解。對父親的死亡,小朋友處理自己的心理,再一次比大人成熟。大人又想得太多了。





電影中間的育兒經過,有辛酸,有搞笑的。大部分劇情都是比較平鋪直敘,容易估到的,例如在托兒所認識了做模特兒的單親媽媽,並有意思跟大吉發展關係等等。


看完電影後,上網查一查,漫畫的故事頗長呢,一直說到小綾高中畢業,大吉還是單身。。。我突然明白,為何小綾沒有跟大吉的姓氏,及故事往後交代了外公並不是小綾生父,只是見小綾生母是未婚媽媽而伸出援手。在不同姓氏和沒有血緣關係的情況下,相戀有何不可?




1 comment:

  1. 掙人熱淚...who story is it? 大吉, 小綾 or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