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18 January 2013

王的盛宴



故事由晚年的劉邦敘述他對項羽和韓信一直以來的恐懼,道出三人由如何相識到鴻門宴‘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緊張的一幕,到項羽自刎,劉邦稱帝。呂后更替晚年病重又多疑不安的劉邦清除韓信,及在劉邦死後奪權。由劉燁飾演的劉邦演技非凡,從年輕演到老年,精彩到令演項羽的吳彥祖和演韓信的張震淪為配角,沒有太大機會發揮,實在可惜。而秦嵐飾演的呂后亦非常出眾,演出最毒婦人心!導演陸川繼電影《南京!南京!》用日本士兵的角度去拍南京大屠殺後,又一再用非一般的角度來譜出既有史實又有虛構情節的鴻門宴故事,細膩地描繪三人和呂后的性格,而性格亦決定了他們的結局。


不過,結局其實是人寫的。好比戲中蕭何丞相怪罪寫歷史的人沒有寫出鴻門宴的真相,但轉過頭來,呂后已經為他寫好了韓信和他自己的一生,他們最後亦只可以無奈接受弄權的人寫的結局。勝者為王,而歷史從來都是勝利的人寫的。


儘管歷史是勝利的人寫的,楚霸王項羽的評價一直都高,而劉邦雖然稱帝,但總是被比下去的。如電影的海報所寫,劉邦要活著,不要尊嚴;項羽要尊嚴,寧可不活!無論歷史還是電影裡,項羽都是有如一個聖人,一個有著高尚品格的貴族;相反,劉邦就是土匪皇帝,由小混混起家。為什麼呢?


而現今充滿淘汰的現實生活裡,勝利的通常都是小混混,活像金庸小說裡的韋小寶,沒有高雅的情操,而有著郭靖大俠風範的都好像不適宜在這個世界生存。我們的世界並不是突然變成這樣,原來幾千年前都已經是這樣子的,但歷史卻不停地歌頌著那個失敗者。


小時候讀到秦始皇的時候,記得有一份功課是要評他的功與過。秦王的過罄竹難書,但秦王有著統一國土的理想,他統一了貨幣,文字,度量衡,其實這都為生活帶來了公正和方便。但當我看《王的盛宴》時,項羽在秦王宮滅秦後說到,國家不應該只有一種文字,一種聲音,穿同一樣的衣服,令我想起《天與地》葉梓恩說的和諧,和諧不是一百個人在說同一句話,而是一百個人講一百句不同的說話的同時,又互相尊重。我突然覺得,為何《王的盛宴》沒有和《天與地》同一下場,在國內被禁播呢?如果被禁播的話,票房又會否理想一點?
download 014













5 comments:

  1. 片裡的劉邦說:"我的一生都是一場鴻門宴"。這「金句」寫得相當不錯。但陸川把影片的時空剪成前後反覆跳躍,則頗為混亂。我有個朋友說,她看了半天還搞不清誰是韓信、誰是項羽哩!
    [版主回覆02/07/2013 10:18:33]分唔到吳彥祖同張震?!

    ReplyDelete
  2. Moviefan 對電影有精僻的分析,日後看電影前要先看看妳的評價,然後再決定是否去看啦,謝謝妳~

    ReplyDelete
  3. 大俠無好收場,又是頗真實 woo。
    [版主回覆01/23/2013 23:27:11]無奈~

    ReplyDelete
  4. 香港有冇Lincoln睇呀?
    [土☆星人回覆01/23/2013 22:33:02]how many people going to see it?
    [版主回覆01/23/2013 16:45:41]should have

    ReplyDelete
  5. 內地現在都在播放劇集"楚漢傳奇"...陳道明做的劉邦也很讚..
    著名學者易中天本書"品人錄"..對項羽劉邦最後的成敗有非常精闢的見解,有興趣可作延伸閱讀,
    [土☆星人回覆01/26/2013 09:41:00]紐約圖書館都有品人錄. 劉,項各有千秋. 最後就睇邊個好彩了
    [吹水大王回覆01/19/2013 11:22:15]you are welcome...i just read that accidentally,that's a really funny book^^
    [版主回覆01/19/2013 00:52:16]Thanks a lot for the info! I will try to read more. The more I write, the more I realize how lacking I'm in Chinese and history. I must work harder in writing Chines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