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4 January 2013

一代宗師



請不要再取笑王家衛了。


電影思路上,他從前一直都走快了一步,所以令大家未能明白他的電影。如果人生是有四季,《春光乍洩》之前的他絕對是孤單的冬天。冬天過後,當然是春天,是《花樣年華》般的春天!再經歷《2046》,《藍莓之夜》的嘗試,這可是電影導演的宗師旅程。


讀設計出身的他,他的電影好比一件藝術品,有著華麗漂亮的包裝。據說有長達四小時的終極版,就知道王導演做刪剪的時候有多痛苦,每一幕都有心血,每一個鏡頭都有精華,難以取捨。而他有著追求完美的堅持和執著,慢工出細貨。《一代宗師》拍的如此美麗,用十年時間已經是超額完成。


梁朝偉,張震等一眾演員明知拍王導演的戲需時特別長,要冒著影響拍其他電影的檔期,但都一一甘願上賊船。是因為每一個演員都知道,在拍王家衛的電影的過程中,都會令自己的事業,以及人生獲益良多,把自己提升到另一個層次,無論哪個層次是見自己,見天地還是見眾生的成長。就算是跟記者埋怨辛苦,嚷著不再拍功夫片的章子怡,心底裡都很清楚,接到宮二這個角色,絕對是她的福氣!


《一代宗師》的佛味很濃,除了‘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面子,裡子’,‘回頭’等等的大道理外,有朋友問我是否十五分鐘不斷影著佛像,我沒有留意時間有多長,因為我非常欣賞那一幕,有佛,有影,有燈,有人,半掩式的拍攝方法,試問有誰能把那幾個破舊的佛像及一支蠟燭影得那麼有味道?


葉問對宮二的心靈出軌,起初覺得寫得很含蓄美麗,兩人那時都在最好的時候遇見大家。在金樓裡,那一場比武活像一支探戈,非常漂亮。(可能因為我同時又看了《貴族孽緣:安娜卡列尼娜》激情的紅杏出牆,孽緣又是起源於一場癡纏的交際舞。)


再一思考,葉問‘留鈕’的舉動,其實有點做作。是做給自己看,還是做給宮二看?想念是在心中,無需刻意‘留鈕’或釘鈕在牆上,尤其是那個年頭的人都比較含蓄低調呢。‘留鈕’是要提醒自己還未拜會宮家六十四手這座高山,見面時把鈕送給宮二,是博她一時心軟施展宮家絕技給他看。從頭到尾,葉問都好像沒有對宮二表示過喜歡,雖然書信上來往的幾句令人有點曖昧的感覺,但都可以解讀為沒有東西可以阻止他去東北見識宮家的武功,而不是思念宮二去探望她。就算宮二後來大膽地表白‘我心裡有你’,他都沒有回應。


不過,如果葉問心靈上從來都沒有出軌,把一切看成只是宮二的單戀,實在太慘了!她報仇後,不能收徒傳藝,一人在雪地上孤獨地練宮家的六十四手時,我忍不住哭了。


另外,一線天的故事比較零碎,尤其是他跟宮二的邂逅。期望會有傳聞的四小時終極版,可以多一點了解。



6 comments:

  1. 《一代宗師》的佛味很濃~,同感!

    ReplyDelete
  2. 此片可說是王家衛作品中,票房最好的一部,不管在香港及國內的成績都很好。
    他的作品中,我自己較喜歡《重慶森林》及《2046》。
    [版主回覆02/23/2013 17:43:24]我也喜歡2046。

    ReplyDelete
  3. 差點給忘了,還未看呢~

    ReplyDelete
  4. 呢排真係超忙,冇咩點留意有咩戲上!
    你最近想睇邊套??
    [版主回覆01/27/2013 21:06:04]近排好多戲!我無所謂。你得閒d先啦。

    ReplyDelete
  5. 又多一個人識得欣賞王大導la!!
    佢絕對係一個藝術形導演!!
    呢套都好想睇!!
    睇來我同你睇嘅戲應該都算接近,因為你有幾套講嘅我都喜歡!!
    可以約埋一齊睇喎!!
    [V for Vincent回覆05/12/2013 14:19:11]大部份觀眾都想多了,王家衛的片其實並不難明,皆因他每部片來來去去都是說一樣東西,就是「情」,男女之間的愛情。另外,看他的片主要是看感覺(情感及影像)、多於故事內容,不過我卻很喜歡《重慶森林》的劇本,故事非常好。
    [版主回覆01/28/2013 11:08:42]很同意王導演在對白上下了很多心機。我覺得,其實很多人都欣賞,但不自知。試問有多少人知道‘愛你一萬年’是出自王家衛的《重慶森林裡》?但由周星馳,劉德華表達出來,就大部分人都受落,對王家衛的《重慶森林》就帶著抗拒。
    《重慶森林》是在《春光乍洩》之前,我個人愚見是,王導演處於孤獨的冬天,只在‘見自己’的層次,是令人難以明白的,因此,我從前都是不大喜歡他。《春光乍洩》打後的戲都得到法國多個獎項,他才剛剛進入了‘見天地’的層面。至於《一代宗師》是否‘見眾生’的地步,我不知道,但絕對是王導演‘宗師之路’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土☆星人回覆01/28/2013 07:43:27]係無人知佢做咩的. 電影不是除佢話的. 每個影像都要支持個故事去證明導演的意圖. 佢啲戲全無語法...不是給人明的. 無人講得出好在那裡. 一連串的影像和音樂唔一定是電影藝術是無好,壞的好難下判斷...他可是誤入岐途. 世上高手如雲,能在井中自樂己不錯了
    [Samantha回覆01/27/2013 23:01:18]王大導嘅戲不嬲喺香港冇咩市場,因為冇咩人識欣賞佢嘅戲,成日覺得佢拍戲難明又悶! 其實講真佢嘅戲要用心去睇先會明,佢套套戲對白都好有意思,而且絕對唔會喺其他戲度搵到! 係一個好有深度嘅導演,佢套套戲都睇到我喊晒...亦令我睇完又睇!! 雖然係每次都慢功出細貨,但係作為佢嘅fans每次覺得好值得等!!
    btw...你竟然已經睇咗我又係好想睇嘅"Anna Karenina"??我其實想問你睇唔睇,但見你已經睇咗就無謂叫你同我一齊睇多次la..
    [版主回覆01/27/2013 22:48:21]我話《春光乍洩》之前的他是冬天,是因為由這戲開始,王導演得到法國電影界的認可。法國人反而比我們更了解他
    [版主回覆01/27/2013 20:16:56]好呀!睇邊套?

    ReplyDelete
  6. 李安,陳可辛好啲
    [版主回覆01/27/2013 20:15:29]他們的戲我都喜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