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3 May 2013

騙地謊言~麥迪文



Matt Damon飾演天然氣公司職員,到小鎮說服居民賣土地給公司作開採用途,原本以為可以幫居民致富,但遇到環保人士及反對居民的奮力抵抗。在發現公司的內部計劃後,知道自己像傻瓜般被公司玩弄,信念亦開始動搖。




個人感覺,這戲順遂是滿足Matt Damon的情意結,那種美國人喜歡將自己代入某類型角色的情意結。而角色就是起初想法很天真,相信自己是在做對的事情,接著就一百八十度改變,放棄一切,棄暗投明,甚至想要扭轉局面,誓要做拯救大家的英雄。




我就是最怕看這種電影,太自我中心了。一開場已經按捺不住,要安排上司稱讚他帥,還要不止一次,過份刻意就一點都不討好,甚至令人反感。主角滿意為自己出類拔萃,家鄉只他一人不讀農業有關的科目,自覺能言善辯,說服力強,所以公司委以重任。其實公司貪他愚蠢,容易配合公司做一場大龍鳳的計劃。
自大和愚蠢都不是大問題,懶惰才是。不明白為何主角連基本的資料準備都沒有,其實一定會有人問及開採時造成的環境破壞,他應該對這些指定問題有模範答案,再加上一大堆數據和證據來支持,向他的顧客解釋他們的憂慮。(儘管那些數據可能是假的)




最能滿足Matt Damon的一幕,應該是在投票前,他向小鎮居民道出真相,拆穿公司的真面目,失去工作,充滿英雄感地瀟灑離場,把爛攤子交給同事處理。(以下含劇透)其實戲中真相只不過是環保人士也是公司派人扮的,而環保人士展出的環境破壞證據是錯地方的,並不是主角自己主動在Google找到什麼環破壞的資料,然後才改變初衷,決定背棄公司,做環保鬥士。主角是不滿公司用的策略,騙了小鎮居民和他自己。


如果覺得Matt Damon靚仔,不妨入場。

3 comments:

  1. 如共產黨? 好多人真的信過, 仲回歸救國...又有那個做拯救大家的英雄? 戲都只是人之常情. 唔一定合理的

    ReplyDelete
  2. 很好的影評, 請問十分中有多少分?
    [版主回覆06/08/2013 12:54:18]哈哈我不敢亂打分數

    ReplyDelete
  3. 現實中又有多少人做得到呢!
    [版主回覆05/26/2013 17:24:56]because no one has the guts to do it in real life, thus, they have to put themselves in a movie to feel i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