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2 May 2013

中國合伙人



看完《中國合伙人》,百感交集,令人思考良多。陳可辛導演擅長利用集體回憶,內容同時接觸到很多不同的範疇,總有些使觀眾有共鳴,就算背景是中國大陸的故事,香港人也不會看不明一個關於夢想的故事。

以下含劇透


有如印度片《Three
Idiots
》,電影骨幹是三個大學同學的友誼,適逢中國改革經濟開放的時代,滿腔熱情抱著美國夢,加上中國人勤力的本性,有著改變世界的理念。不同的遭遇,孟曉駿在美國被歧視的辛酸;王陽被美籍女友拋棄的悲痛;成東青申請美國簽證屢次失敗的經歷,使他們對夢想有重新的定義。孟本來是要公司上市,要美國人瞧得起;王愛情路上迷惘,工作只是為了兩位摯友;成就要做到令孟妒忌的事情,戲中三位主角尋尋覓覓,最終他們亦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夢想。成發現他最大的夢想,其實就是完成孟的 夢想,把公司上市,讓美國人還他崇拜的好友,孟的一份尊重;王了解到,平淡的一口飯,才是最幸福浪漫;反而孟的夢想有點模糊,使成都猜不透,但當孟看到大學裡生物實驗室以他的名字命名後,面上的那份吐氣揚眉的喜悅,應該是他的夢想吧。


不知道這戲其實是大美國主義還是大中國主義,一邊大談著美國夢,又道出美國人刻薄中國人,看不起華人,另一邊廂又表現出中國人的劣根性,明明崇美心態盡顯,但大使館被炸,就自己人打自己人。同時,在官司談判前,聲稱要‘攻陷美國’,又在談判中,炫耀中國人努力讀書背字典的絕技,用錢來擺平官司,更立刻把公司上市來獲得尊重和重視,活像李小龍向著洋人講,我們中國人可不是好欺負的。


配樂十分成功,歌詞貼切,又不會過份煽情。歌曲選擇的種類,剛好令不同年代的觀眾各有共鳴,中港觀眾各有認識的歌曲,是這部電影成功的要素之一。另外,三位主角同時在看周潤發的《英雄本色》,孟在美國打拼時看,王失戀後跟成一起看,那時成也快被學校開除。雖然只是幾個畫面,但感受深刻,已經盡在不言中。


三位演員無懈可擊,演技一流,誰也沒有搶誰的戲,各自演得非常出色,又有默契,使三人友誼很有火花!


一仗功成萬骨枯,試問有多少人能夢想成真?戲內說,有夢想就已經令人幸福。是有著夢想,追求的過程,夢想不一定是要達到的。不謀而合,跟美國的獨立宣言內,pursuit of happiness中那個pursuit有異曲同工的意思。我在寫電影《奪命無聲》時,有詳細談及美國人自己美國夢碎的例子,可在以下連結看到  http://blog.yahoo.com/moviefan/articles/898256

3 comments:

  1. 美國夢只是中產夢
    [版主回覆06/08/2013 12:47:59]middle class and below i would say

    ReplyDelete
  2. 陳可辛接受訪問時說過,孟的故事是以自身經歷作藍本,看完你的影評我也會看這部電影呢
    [版主回覆05/26/2013 17:23:49]The tution company in the movie is taking example of a real life tution company named 新東方, which also has three partners. The company lawsuit and the IPO mentioned in the movie are all real in real life. A very interesting movie indeed!

    ReplyDelete
  3. 陳可辛曾經是我欣賞的導演,他的作品中,我喜歡《甜蜜蜜》及《三更之回家》(後者更是黎明之最佳演出),他首部導演作品《雙城故事》也算不俗,另他跟李志毅合導的《風塵三俠》也非常出色(這部其實是陳可辛心底裡最喜歡的作品)。不過,自他進軍內地拍片後,其三部合拍片《如果,愛》、《投名狀》及《武俠》均令我非常失望,那三部片的題材完全都不是其強項外,另給我感覺是他已完全沒有了自我和性格,為合拍而合拍,沒有heart和靈魂。老實說,對他這部新作真的不敢恭維。
    [版主回覆08/04/2013 13:42:55]其實很久以前看你的blog已經知道我跟你的想法是完全相反的。但非常同意陳可辛擅長市場推廣、宣傳策略、包裝及行政等方面,他正正把握現在的中國電影市場,就像香港九十年代,港產片最盛的時代,拍什麼爛片都會有人入場,都有票房。他的強項就在於此,只不過搬上大陸做,他十年前在香港做的事。
    [V for Vincent回覆08/03/2013 15:49:12]對於這部片,看來我們的看法真的很大分歧(應該是跟妳完全相反)。此片我只看了一半便關掉,真的看得扯火,全片給我感覺,是一齣拍得很虛假的勵志片(沒錯,很phony),又沒感情又沒靈魂,三位主角完全是零火花,再者由香港導演拍國內的奮鬥故事,是毫無說服力可言(陳可辛應該只當監製,另找一位國內導演去拍),總之我看得很不是味兒。
    同是以三個男人的友誼,真的是《風塵三俠》好好多,甚至陳可辛以前拍的港產片(不論導演或只是監製),任何一齣都好過這新作。
    其實,陳可辛是適合當監製多些,原因是他的強項是Marketing,像市場推廣、宣傳策略、包裝及行政等方面。至於導演,不是不行,而是他應拍些自己強項的題材 - 小品中產類型,且重要是以香港為背景的。
    [版主回覆05/26/2013 17:16:44]風塵三俠的確是陳可辛最喜歡和出色的一部,訪問中他都很明顯表示,錢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target大陸市場,題材就要迎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