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3 June 2013

尋找隱世巨聲 Searching for Sugar Man



這紀錄片好評如潮,我身邊的朋友都讃口不絕,不約而同地豎起手指公地LIKE,使我不得不入場一看。好一個鼓舞人心的真人真故事,配著美麗的旋律,主角Rodriguez觸動人心的聲線,和有點無奈的歌詞,再加上南非的一些政治背景,拼成一個很有色彩的電影。




一個裝修工人從不知道他的音樂紅遍南非,歌詞對當地人當時面對的政治處境起了共鳴的作用,他的歌被當時的政府禁,越禁就越紅,他在南非的樂壇地位好比貓王。




Rodriguez的遭遇令我想起香港一位唱作人,the Pancakes。她在香港知名度不太高,認識她的人可能都是因為麥兜的電影插曲,但其實,她的唱片在西班牙可賣得不錯。但人就是這樣,對別人的故事就讚歎,自己本土亦發生著同樣的事情,就沒有大興趣去了解。




很多人覺得Rodriguez的生活態度很特別。他繼續以裝修工人的工作為生,在南非演唱會賺到的錢,他全都送給家人和朋友。其實,我覺得這並不難明白。試想像有一天,你中了六合彩,你第二天都會繼續如常上班,好像沒有什麼特別事情發生,起碼我會是這樣,加上,如果我是Rodriguez的年齡,我都會選擇維持原狀,不想改變太多。




對於現今的音樂人,Rodriguez立了一個很好的榜樣,就是無論你多麼才華洋溢,覺得自己如何懷才不遇,生活還需要過,一邊做裝修工人糊口,一邊做音樂並無互相抵觸。可能要很長的時間,才有人懂得賞識你的才華。Rodriguez到現在的年紀都沒有放棄,年輕人的那團火更不應該息滅!



3 comments:

  1. rodriguez可能比the pancakes還要糟糕,後者起碼在原居地有點人認識,除麥兜電影插曲外也唱過主流廣告歌(KMB);而rodriguez的唱片全美國賣了不夠十張,慘烈程度,空前絕後。
    換了是今天,網絡四通八達,資訊爆炸,「懷才不遇」這回事就不會發生了。
    [版主回覆06/08/2013 12:46:12]true! many thanks to the internet!

    ReplyDelete
  2. the Pancakes 這樣的人多的是,這是香港的特式!要吹的,否則幾好都沒有人理。所以唱片公司老細要靜靜的出雜誌囉!
    [版主回覆06/08/2013 12:43:34]對!the Pancakes 這樣的人多的是,希望做音樂的人努力,不要放棄

    ReplyDelete
  3. 噢!地利 Oh!tria4 September 2013 at 16:33

    好睇,好睇.
    [版主回覆06/08/2013 12:41:48]music is good too!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