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9 June 2013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趙薇首次執導,有關錦鵬護航,王菲主唱,帥哥趙又廷及Super Junior韓庚, 如此陣容,再加上女版《那些年》的故事,70後的集體回憶,7億票房,毫無難度!

含劇透


老掉了牙的青春文藝片,打著‘青春永垂不朽’的旗號,故事從女孩子角度出發,作為女生,我當然看得很投入,十分有共鳴,卻不知道男觀眾會否喜歡,因為實在太女孩子了。結局更甚,兩個男孩同時間想跟女主角鄭微複合,面對選擇曾經愛得轟烈的陳孝正(趙又廷飾演),還是青梅竹馬的林靜(韓庚飾演),簡直是女孩夢寐以求的,好像高圓圓在《非常男女》中,不知道接受痴心情長的吳彥祖的求婚,還是跟浪漫刺激的古天樂一起。有一刻,我真的以為自己在看那些台劇還是韓劇的橋段呢!


雖然我不是導演趙薇70後那個年代的人,過的亦不是中國大陸的大學生涯,但看到戲內有很多90年代流行的點點滴滴,房間內貼滿了追捧的樂隊Suede,張曼玉阮玲玉的海報,李克勤的歌《紅日》,甚有心思,70後的觀眾一定引來很多同感。


明白電影主力要談‘青春’,重點一定是放在年輕時的大學校園及宿舍生活,但我總覺得也要著重‘終將逝去的青春’,後段女主角鄭微出來社會工作後,再邂逅陳孝正和林靜可以不用那麼倉促,可以放慢一點,比重多一點。雖然電影片長得很,但總要讓觀眾好好消化每一個人過去幾年的成長心路歷程,改變了什麼看法,因為這都影響著鄭微的最後的決定。


其實我覺得陳孝正跟鄭微的室友黎維娟很相似,整潔程度到有潔癖;同樣“習慣了貧賤,但沒有辦法讓我喜歡的女孩子忍受貧賤”;“俺就當我是負心人”的坦白;唯利是圖,實制到“連我的婚姻都是功利的,我是為了拿綠卡,或嫁給年長富有已有前妻兒女的男人,為分身家。唯一的分別是,黎維娟更清醒,沒有一厘米的差池,沒有後悔,而陳孝正卻要找回鄭微,來填補他現在欠缺的良知。因為和鄭微一起的時候,他是有良知的,要拿回那種感覺,使他自己良心好過一點,順遂為自我感覺良好而再度出現。


相對,林靜在道德品格上給自己很多的規範,他接受不到父親跟鄭微的母親偷情,可以因此一避就避開鄭微七年;對患有精神病的死纏‘女友’同情照顧又是七年,都可算是不離不棄。最後,很明顯鄭微愛的是他,而不是陳孝正,但一句“我們愛自己勝過愛愛情”,她就選擇離開林靜了。


錯過了最好的時光,青春就是用來懷念的!


2 comments:

  1. 謝分享了!

    ReplyDelete
  2. 哈哈哈,青春就是用來懷念的!因為沒有多少人曾找得著其中真義!
    [版主回覆08/28/2013 23:28:38]生命有限期,所以我們要在青春時,儲多一點美好的回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