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0 July 2015

冰山一角

影迷貓堅離地之作《冰山一角》,希望有娛樂作用。



傳媒總是報導著現今社會是如何難以置業,如果要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儲首期是要不吃不喝幾十年。但是,你是否發現,身邊總是有一些奇人,活生生地上演一場又一場的上車傳奇?

她天生已經跟我們不同,是一個左撇子,我們都叫她阿左。當我們一起痛罵政府和地產商,仇富情緒高漲時,她卻說傳媒計錯數,及經常拿六百萬以上的樓宇來計算,當然是遙不可及。她認真地拿起筆來,白紙黑字計算出她自己每月儲存三分一人工,儲首期買四百萬的樓宇絕對是指日可待的事。我們當然沒有理會她,就如各大報章都有把這條死數計算出來,但我們就是不會細心去閱讀,只有阿左發現傳媒的渲染和誤導。

初認識阿左時,我們一群女孩子去購物,她都只會試身,從不購買。後來跟她混熟了,才知道她等候大減價的時候才會購買。試過等到減價時,她的尺碼已經被一眾放假中的外籍家傭搶購一空,她就笑笑口地說,‘買不到也好,要不然我會跟外籍家傭們撞衣服!’阿左她早已訂閱各大商場的特賣場消息,特賣場一有名牌貨品散貨,我就跟她去逛,八百元買到一個原價三千多元的名牌包包,雖然款式不是新的,但顏色是容易襯托的,蠻長青,簡直是超值!

阿左外出用膳的次數都偏多,因為她活躍於交友程式,常常跟不同的男生吃飯。‘第一次見面,通常都是男生請的。’根據她的口供,我估計她應該節省不少!後來,我發現,在沒有社交活動的晚上,她是吃超級市場晚上七點後,特價$25 兩大條的麵包,我也有買過那些麵包,要分四餐吃才能吃完,吃到嘴也膩啦!還有,她偶爾會弄的沙拉午餐也是特價$15兩大包蔬菜,不知道她一個人要分多少餐才吃完。

阿左是澳門人,父母都居住澳門,只她一人孤身在香港工作。她在殯儀館附近租了一個劏房,因為比其他地區的劏房更便宜。出於關心,我問阿左一個女孩子夜歸會否不安全,鄰居是何方聖神。‘鄰居是一對貧賤夫妻百事哀,每當他們吵架,我都慶幸自己是單身。劏房的牆壁不只是隔音有限,隔味也是,每到晚飯時間,太太煮的飯餸味都傳到我的房間!不過,以她的廚藝,難怪吵架!哈哈哈!’至於治安問題,阿左說她故意選擇有二十四小時的保安員及閉路電視的大廈,所以不用太過憂慮。而另一方面的安全,阿左特意選用碌柚葉的沐浴露,每天都洗脫霉氣,因為夜歸會碰上殯儀館的煙囪吹出灰燼,弄得頭髮衣服都是。

交通費昂貴,阿左常常從尖沙咀走路回家,當散步做運動。或者跟有車的朋友,夾準時間,可以乘搭順風車過海,節省車資。最奇怪的是,阿左去旅行的次數都頗頻密。在我的打探下,原來她有一個常常需要獨自出外公幹的朋友,阿左通常是自己買廉價機票,免費寄住在朋友公司包攬的酒店內,每次旅行都能省下幾千塊住宿費用。

每逢不用上班的早上,殯儀館的音樂有如鬧鐘吵醒她,她會去跑步,一直跑到尖沙咀東部,在快餐店堅持單買一個包作早餐,如果買一個餐,價錢雙倍,更令剛做的運動白費。相比之下,我覺得自己巨資買下健身會籍,單車班和瑜伽班等等,費用浩大,還會在運動後到連鎖咖啡店買標價明顯過高,但我們總是毫不猶豫地買的手調飲品。其實運動,只要你願意,一雙跑鞋,走到街上就可以了。生活從來就是這樣簡單!

時間匆匆,現在的阿左,已經成為業主了。‘雖然是一個很小的單位,但現在媽媽從澳門來探望我,都不用趕船即日來回,可以睡在我家。希望將來可以換多一個房間的單位,那就不用睡客廳了。這可算是一個好開始!’阿左充滿希望地說。

每逢有朋友成為業主,我都非常羨慕,眼裡只看見那美滿的成果。我告訴阿左,我看得見她背後的努力辛酸,佩服她的與眾不同,能人所不能。她坦然地回答我,‘你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



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