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8 June 2014

歸來

張藝謀執導,鞏俐陳道明,教我如何不捧場?由首次跟香港合作的《秦俑》,到禁片《活著》,再到大武俠片如《英雄》,然後回到文藝片《山楂樹之戀》,到今天的《歸來》,大家覺得大導演張藝謀的作風如何?

Drew Barrymore的《50 First Dates Nicholas Spark的《The Notebook》,再混入文化大革命的歷史背景,以親情寬恕點綴一下,故事對我來說,有蠻多的類似失憶守候的先例,所以感覺沒什麼新意,尤其讀信那一幕令我聯想起《星願》中任賢齊瞎子洋蔥頭的信給張柏芝的場面,《歸來》的感動程度是絕對被比下去。正因為這樣,剩下來看的,就只有鞏俐和陳道明的精湛演技。

中國人對情感方面表現較為內斂,不用太多冗長浪漫的對白,多以行動來表達,這更顯演員的實力。現今這個時代,甜言蜜語的愛多的是,《歸來》中含蓄的愛締造出另一番感動。而港產片常常使這方面氾濫,故意要觀眾流淚,《星願》是一好例子。

The Notebook》的刻意大團圓結局,腦退化都能甦醒,更要相認後,相擁在床上,一起老死,我實在受不了!《歸來》的結局反而來的樸實,有些問題就是解決不了,生活也只可以繼續下去,充滿著現實的無奈。看來,《50 First Dates》是最合我心意的結局。你呢?

1 comment:

  1. 經過文化大革命的人,或者上了年紀的人,看歸來與年輕人的感受,相信有大大的不同.回首前塵的滄桑,感慨作出決定的一剎那,無不有唏噓無奈的緬懷.上了年紀,經歷和遭遇,會令你覺得含蓄和細水長流的可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