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7 April 2014

性上癮 Nymphmaniac




十分認真的一套戲,一點都不性感,不色情,導演能把性上癮這種比較忌諱的題材,用數學,音樂,宗教,物理,甚至是釣魚來比喻,支持和解釋,帶領著觀眾去透視一個性上癮的人,如何看自己,如何處理性癮,各種性方面的尋覓,嘗試改變,以及接受自己。這電影令我一度想起<Silver Lining Playbook>“Life is hard, and children have to be told how hard life can be…So they will be sympathetic to others. So they will understand that some people have it harder than they do and that a trip through this world can be a wildly different experience, depending on what chemicals are raging through one’s mind.”

這電影非常成功,唯一可以挑剔的只有幾點。用兩人的談話,再以倒敘式的方法把故事敘述出來,我始終覺得有旁述的電影實在有點兒沉悶,不斷有人在解說,使Stellan Skarsgard飾演的角色Seligman令人覺得討厭,總是插科打諢。

電影很長,要分拆成上下集,導演再分八個章節,方便觀眾明白每一個過程,但硬要為每一章起一個名字,名字還要故意從現實Seligman房間裡找一些關聯性,我認為就過分刻意了。

大部分的比喻都十分貼切,尤其喜歡第五章,用J.S. Bachpolyphony音樂來比喻不同性伴侶的位置,觀眾不需要是性上癮者都能明白,甚至感同身受。但整個電影,有時候未免過度拋書包,及不斷重複那些數理的概念如golden proportion, Fibonacci numbers, Zeno’s paradoxes等等,加重電影的沉悶。

沒有後悔,連續兩個晚上都看到深夜,看電影就是要一氣呵成,才有圓滿的感覺。很開心我沒有錯過這麼棒的電影!

1 comment:

  1. 絕對是一氣呵成!! 大成功!!
    但始終不太明白為何尾段那個女孩會對女主角做出此等事情!!
    這幕始終非常費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