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16 March 2014

Saving Mr Banks 大夢想家

大病一場,連綿不斷的咳嗽使我連戲院都不敢入,怕傳播細菌,咳嗽聲打擾其他觀眾。現在還在康復中的我,只可以寫一兩套二月份看過的電影。

成功的故事往往都是作者的親身經歷寫成,感情才豐富澎湃,結局才蕩氣迴腸。另一成功原因,就是讀者觀眾能代入,感同身受。《大夢想家》正正命中以上兩點。 英文戲名是Saving Mr Banks

Mr Banks 是何許人?

我在英國的時候,第一套看的百老匯音樂劇就是Mary PoppinsMary Poppins是一個帶著魔法傘子的神奇女保姆,從天而降,飛到Mr Banks家裡照顧調皮的小孩。Mary Poppins的作者是P.L Travers,她的故事中的Mr Banks其實就是她的爸爸Travers Goff,經常鼓勵她要有夢想,但在現實生活中,他有酗酒問題,經常沉醉於幻想,是一個徹底失敗的人。

《大夢想家》講述的是另一位爸爸,迪士尼先生答應了女兒們,要把她們喜歡的Mary Poppins拍出迪士尼動畫電影。整部電影就是描述迪士尼先生如何千方百計,百般忍讓,向P.L. Travers買版權和討論拍成電影的細節。中間夾雜著英美的文化差異,搞笑非常。

感動場面亦不乏:P.L Travers Mary Poppins的情意結,聯繫著她跟爸爸的感情。雖然非常需要版權費,但要賣自己的作品有如賣掉自己的親生子女。迪士尼先生也曾身無分文,掙扎過賣掉米奇老鼠的版權,所以能易地而處,明白乃切膚之痛。迪士尼先生也放棄代入Mr Banks的角色,不強加鬍子給他,因為Travers Goff是為了女兒剃鬍子的,保留P.L Travers她心目中爸爸的形象。

就算覺得故事不吸引,又一迪士尼合家歡之作,也可好好欣賞Emma Thompson的演技,性格刻薄但不失可愛,演出活生生的一個充滿感情但內斂的英國舊式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