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1 January 2014

風起了

我這個年代的人,大多是從小看宮崎駿的動畫長大的,我還記得父母帶著姐姐和我一起到電影院看《天空之城》《龍貓》等等。其實那時的我年紀很小,根本看不明白故事內容。後來長大後再看,好像《哈爾移動城堡》,我都是要看兩次,才能有深入一點的理解。不知道是否文化差異,或者是我缺乏幻想力,對那些充滿著隱喻的魔法故事摸不著頭腦。

今次《風起了》是傳記,我可以說是看得最開心最明白的一套宮崎駿的電影。平鋪直敘歷史人物Jiro設計飛機的故事,加點跟意大利工程師Caproni在夢境相遇的幻想,背景為日本二次世界大戰,加插跟妻子相識的浪漫,以法國詩人Paul Valery的詩句: “Le vent se leve; il faut tenter de vivre”,意譯為”The wind is rising; we must try to live”來作戲名”The Wind Rises”

夢想:Jiro追尋夢想, 儘管知道製造出來的飛機,最後都會是用來打仗,都不能阻擋打從兒時設計飛機的遠大夢想。目睹國家多貧窮,心中充滿著無奈。到戰敗後,自己設計的飛機一去不返,只剩下一堆破銅爛鐵,夢想是成真了,卻百般感慨。

歷史:中間默默耕耘,挫折不斷的試飛過程,宮崎駿一點也不馬虎。每一次的試飛,每一架的飛機,都是根據歷史的。1928年試飛失敗,飛機墜毀,日本第一個成功以降落傘逃生的試飛員;發動機漏油,弄到滿身油污;沒有防彈油箱,油箱中彈就著火;到1935Jiro最滿意的九試單座戰鬥機;和1942年一去Pearl Habour不返的戰鬥機,認真地交代出歷史和Jiro不屈不撓的精神!

浪漫:飛機和戰鬥機是男生看的。女生看的,當然是Jiro冒著被秘密警察捉拿的危險,即日來回,從後院偷偷溜進屋內,只為見Naoko一面;還有Naoko不顧自己的病情,離開療養院,去找Jiro。當時為避開秘密警察,匿藏在上司家中的Jiro,什麼都沒有,Naoko願意下嫁一無所有的Jiro。那一幕,整個電影院都是拿紙巾的聲音。

生存:最後,當然是we must try to liveNaoko臨死,都要叫Jiro好好活下去。Ikineba! (We must live!)

1 comment:

  1. 我嫌這齣太平鋪直敘,撼動不了我的心。
    說起【哈爾移動城堡】,我要看完書才明白,不過之後就成了我最愛的宮崎駿動畫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