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7 October 2013

被偷走的那五年


我對女導演又愛又恨,她們表達手法細膩,能準確地捕捉女性的心情,但有時又做得太過火,太多催淚點,再加上戲劇式的不幸和浪漫,現實的我一定忍受不住。

以下含劇透
100分鐘的電影,我只能說成功了一半,因為拍得好的,就是由開場到女主角發現自己跟心理醫生有染,回到家裡哭著跟男主角說對不起的一幕。其實是一個很平常的故事,由戀愛到結婚到離婚,絕不會估不到內容的故事,但導演由女主角失憶零碎片段拼湊出整體內容的手法,編排得十分出色,牽動著觀眾的感情走到‘對不起’的那一個位置,我也忍不住哭了!

其實,電影拍到這裡,男主角提出跟女主角重新開始,應該見好就收。誰知下半段來個腦退化症,簡直是畫蛇添足,更不設實際地因手術失敗而全身癱瘓,連自殺都不可行,要男主角親手替她了斷。可能有些人覺得談論到生病死亡才是現實,不離不棄十分浪漫等等,但現實對我來講,無論生病或死亡都只能一個人經歷,沒有人可以替你承受病的痛苦,死亡也是你一個人走的路。

相反,作為一個病人,卻能把你生病的痛苦加諸於你身邊的人身上,你看女主角躺在床上不能動彈,都能把深愛她的那個男人折磨到不似人形。其實由她在公司升職後,離婚前,有外遇,到失憶,生病,到死亡,就如男主角的朋友所講,他前世欠了她。

由張孝全來演繹如此情深的內心戲,我知道很多女生很喜歡,可惜電影尾段實在是失控了,亦失敗了。

來欣賞戲內范瑋琪的歌曲:


4 comments:

  1. "男主角提出跟女主角從新開始,應該見好就收。誰知下半段來個腦退化症,簡直是畫蛇添足"這句真係笑左...感覺上套戲有d似韓國n年前的"抱擁這分鐘",特別是腦退化症這段...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朋友話,已經頂不住‘腦退化症’,由Nicholas Spark的‘The Notebook'開始,到前陣子法國電影’愛‘都是腦退化症,不過,如果用cancer,大家又會覺得變成韓劇

      Delete
    2. 講起來近這十年又真是很多愛情電影用「腦退化症」這個橋段,難道只有這橋段先可以表達男女主角是如何真心相愛嗎?? 一定要用生離死別的,真是仲衰過粵語殘片!!

      Delete
  2. 黄真真了不起.張孝全演繹得很好.主題曲也動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