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4 April 2013

逆光飛翔 Touch of the Light



又另一套勵志的電影,雖然明明知道劇情例牌,主題比較老土,但都入場一看,因為我蠻喜歡台灣電影,總是充滿中熱血熱情,很有澎湃的衝勁,對情緒低落的我起了鼓舞的作用。加上我十分熱愛舞蹈,今次有許芳宜這位傑出的舞蹈家的演出,實在不能錯過!


‘我一直照著別人的方向飛,這一次我想要用我的方式飛翔。’是否因為這樣,電影的名字叫《逆光飛翔》嗎?那別人的方向就是光,自己的方式就是相反,要逆光,但其實,迎著光是刺眼到什麼都看不見的,逆光才是可行的。戲名有點不太理解,可能是我自己愚昧罷了。


拍攝手法亦比較特別,在光的拿捏上,其實是否想如王家衛般玩弄光的折射,還是想模仿視障的人看到的景象,我真的有點搞不清楚。


內容金句都有點怪怪,‘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法放棄,就要更努力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存在。’,還有‘難道沒有站上舞台,別人就看不見我的好’,為何總是執著要別人看見自己?那個‘看見’不只是對失明的男主角黃裕翔重要,女主角都頗介意的,好像戲內兩人的理想和夢想都是要別人看見自己,去參加比賽和試鏡只是一個途徑,彈琴跳舞也是途徑去被看見,強烈地想被看見和自己的存在遠超越了對藝術的追求。我一直在想,別人看見了又如何?


大部分人都覺得裕翔看不見,生活不便,很可憐。而媽媽的關心和照顧很感動。老師對他的特別眷顧很有心。我反而覺得,只有健全的人才會懷著這般的同情心。我最欣賞室友閃亮,又名朱自清,他從來沒有理會裕翔是看不見的,視裕翔如一般人,一點歧視都沒有,他才是最高境界!因為裕翔最不想因為自己的看不見而麻煩到別人。


最後要鼓勵大家去‘黑暗中對話’,用心感受一下我們身邊的事物,就會更珍惜我們經常忽略的。這是一個十分成功的社會企業,絕對要支持。


有些事情你自己不去試,你就不知道自己能夠做到多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