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3 April 2013

愛 Amour



這戲是導演Michael Haneke 的個人經驗,類似的事曾發生在他家庭裡。故事講述太太中風後,丈夫擔當caretaker的角色。每看他的戲,看完後心情總是重重的,不太舒服, ,等等都給我同樣感覺。相對之下,已經不太嚴重,可能是因為愛吧!




電影表現的其實不只是愛,是最偉大的愛情。生命是充滿著痛苦,而能夠脫離痛苦是一個大解脫。當上帝不替你終止你的痛苦,你就要自己面對處理。但對一個中了風,半身癱瘓的 病人來說,想自己了結自己都成問題。病帶來的是痛,苦就是看著你的caretaker因照顧你而承受壓力,而你又無能為力。最偉大的愛情是caretaker犧牲自己,親手了結病人的生命,使她脫離痛苦,亦為自己斬斷苦楚,如此行為,需要很深厚的愛才能實行,正是 the greatest love of all.


安樂死暫時是不合法的,除了一些國家譬如荷蘭。其實,在什麼時候死亡是我們人生最後一個選擇,來到這個世界已經不是由我們決定,如果連死亡都不能選擇,都甚為諷刺。


十年前我已經想過,安樂死可以像器官捐贈卡,在你清醒的時候寫下同意書,願意捐贈那一個器官,身體到了怎樣的狀況就選擇安樂死。當然,很多人會反對安樂死,這一切都不會發生,只是我的空想罷了。


有人覺得《愛》節奏慢,比較悶,我倒覺得欣賞著法國的生活步伐,配上優美的古典音樂,印象派的油畫等等是另一番享受。有一點一定要提一提,女主角Emmanuelle
Riva
演中風病人簡直是如假包換,為何只有提名,未能奪獎呢?





4 comments:

  1. 有咩戲好睇呀?
    [土☆星人回覆04/23/2013 08:29:27]oh, take care~
    [版主回覆04/22/2013 17:41:13]been busy lately. not in the mood. will try to update more

    ReplyDelete
  2. 嚴重中風的確很難照顧, 患者也十分不好受.
    安樂死可能是caretaker 或是家人的一廂情願. 當中可能牽涉謀財害命, 或是厭倦照顧. 所以很難認同.
    [阿黃送金桔回覆04/17/2013 11:29:10]更正: 人生本來單純.
    [阿黃送金桔回覆04/17/2013 11:27:56]世間萬物, 去到某一個極點便會變. 政權會變, 恐龍要消失.
    生老病死也是變, 人的臭皮囊去到極限, 便要更換, 那便是轉世.
    人生本人單純, 是人類的貪婪令人生變得複雜, 變得困難.
    [版主回覆04/17/2013 11:01:29]exactly! y cant life be simpler? sigh...

    ReplyDelete
  3. 現代人生應求質量的了吧...其實生無可戀的

    ReplyDelete
  4. 謝謝您的分享,安樂死的爭議也太大了。
    [版主回覆04/04/2013 13:22:41]對。所以不敢寫太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