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17 November 2012

寒戰 Cold war






入戲院前,有人跟我講,《寒戰》可比美《無間道》。一出場,我覺得還是差一大截呢!重蹈覆轍的我已經不止一次被人抬高了期望,令自己看完電影後有點兒失望。又或者這樣比較,其實並不公平,兩部電影根本性質不同。

《寒戰》不只是傳統警匪動作片,是跟聰明的匪徒猜謎鬥智。郭富城飾演的警務處副處長劉傑輝屬管理階層,學歷高,西裝骨骨,談吐斯文,利用現有的制度及程序,智慧地借用其他政府部門的力量使匪徒現身,將損兵折將的程度減到最低來破案。跟‘紅褲仔’出身,由梁家輝飾演,同是副處長的李文斌剛好成大對比,李SIR屬行動 Operations,身經百戰,但由於自己的兒子是人質之一,激動地動用最大警力全副武裝應對。 全片講求手段心理戰,智慧至上,感情方面輕描淡寫,點到即止,沒有非要觀眾落淚的一幕。




相反,《無間道》是臥底故事做主題,將主角們的心理情緒放大,要尋回自己真正的身份,和上司的關係情感描述濃厚,觀眾看後心情沉重。電影裡有黑社會色彩,蠻有九十年代港產警匪片的感覺。還有梁朝偉和劉德華,黃生加曾志偉如此陣容,實在很難有電影可以超越。




不過,無論如何,《寒戰》都是必看的電影。全場節奏緊湊,沒有一下停過讓你喘息,不斷要運用你的智慧,緊貼劇情。故事非常現代合時,反映現實。社會透明度越來越高,犯人對警隊了如指掌,警察在明,犯人在暗,要執法破案變得難上加難!加上社會傳媒輿論壓力,市民早已認為警隊是一種服務大過於執法,經常覺得警權過大。而政府制度和程序上又多掣肘,及現時警隊內部有比較強硬鷹派人物如李文斌,又越來越多年輕新進的人物如劉傑輝,兩派做事決策方式不同,容易內訌,難以團結,這的確是現今警察要面對正視的問題。究竟今天的警隊是否比較適合由戲中的劉傑輝這種管理層來帶領?管理階層是否做數做得好就可以?




我最喜歡《寒戰》用上好幾個位來諷刺香港發生過的事及現下的問題。一開場醉駕
男士被衝鋒車截停,發酒癲,不停講英文,又聲清自己某親戚是大法官,映射人物呼之欲出。另外,現在傳媒霸權氾濫,記者問題尖銳如陷阱,要諷刺記者是十分危險的,但由劉德華把諷刺的話禮貌地說出來,總不會太難入耳。在醫院的一幕,每個警察都不斷說”Sorry
Sir”
,令人想起前任警務處處長的ICAC 經常高調請人回辦公室問話,但跟現實一樣,最後都是找不到足夠的證據,告不入,虎頭蛇尾。




結局出人意表,我個人覺得有點牽強。電影中更留下多處伏筆,為拍續集鋪路,看看能否再拍如《機動部隊》一的警察故事。

2 comments:

  1. 其實同"暗戰"比較似
    寒戰結局的確唔太好...彭于晏不會做左咁多事去幫梁家輝..最後為左逃走而要殺佢..咁梁家輝俾自己把槍佢又代表咩?
    不過城城同梁家輝真係做得好好...我比較LIKE城城~
    [版主回覆12/04/2012 20:46:24]對,同意跟「暗戰」相似。哈哈!原來大家都不太滿意「寒戰」的結局!

    ReplyDelete
  2. 我都有睇,我又覺得ok喎...
    不過個結局的確係有d牽強,都想知佢續集會點拍!
    [版主回覆11/28/2012 11:56:37]我都覺得ok,可能我期望太大。有續集,我又有期望啦。大家一齊等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