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7 November 2012

Daniel Craig 丹尼爾•克雷格-《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Skyfall




由《智破皇家賭場》到《智破天凶城》,觀眾們已經習慣了只有178cm,金頭髮的Daniel Craig做鐵金剛。當年2006年《智破皇家賭場》,一些極端的鐵金剛迷在網上發起杯葛這個不像原著的鐵金剛演的戲,儘管如此,《智破皇家賭場》及《量子殺機》分別是最多和第三多人看的鐵金剛電影。我並不是不喜歡Daniel Craig,但也對這個演員沒太大信心。當年我可真是年少無知,不懂欣賞Daniel Craig的魅力。他其實無疑是第二個把鐵金剛演得非常好的演員!(對不起,最好的,永遠是Sean Connery!)Daniel Craig將在我們腦海裡根深蒂固的那個完美無瑕鐵金剛連根拔起,從新將一個有血有肉,人性化的英國特工放入電影內,他成功為角色注入大量的情感,甚有深 度,是一個非常棒的演員!


以前的鐵金剛風流倜儻,到處留情。Daniel Craig卻是痴心情長,就算愛人Vesper Lynd 出賣自己,他都喜歡她,捨命去救她。自Vesper在《智破皇家賭場》死後,Daniel Craig帶著憂鬱的眼神,實在十分迷人。在《量子殺機》裡,將愛的力量轉化為報仇的動力。觀眾們已經厭倦了一個沒有包袱,經常用美男計上床套取機密後就逃之 夭夭的浪子特工,相反,背負著情傷和仇恨,加上Daniel Craig憂傷的面孔,很有味道,選角正確。


《智破天凶城》 更進一步反傳統,揶揄鐵金剛年紀大,體力開始難以應付特工的工作,更嘲笑鐵金剛停留在從前的日子,老套過時,是時候退下來。從前的鐵金剛就像Peter Pan的不老傳說,像有不死身,艱難任務盡在掌握之中,現在如此神話不再,今次Daniel Craig在電影裡樣子看上去比之前老,但不失風采,演出鐵金剛接受受傷後體能槍法大不如前的內心感覺。甚至現今科技都不再花巧,哪些會爆炸的原子筆已經被視為過氣的武器。人要接受自己已經脫節,在今天的社會裡再重新找回定位,處理好自己的心理素質,談何容易?


於過往一定不可缺少的床上戲,今次改為一幕我很喜歡的,由Eve MoneypennyNaomie
Harris
飾演)在酒店用cut-throat razor替鐵金剛刮鬍子的一段,當鐵金剛想解開她的衣扣時,Eve Moneypenny 要刮最考功夫最危險的喉嚨位置,才能達到最完美的效果。這一幕實在是比起任何床上戲性感精彩, 刀片在喉嚨上乾淨地閃過,帶著點危險和誘惑,又為將來他們緊密合作打下信任的基礎,再加上之前,Eve Moneypenny差一點一槍射死他,他生命都曾交予她,對對方信任。那一刻簡直是美麗!Cut-throat razor自《智破天凶城》上映後,銷量急升!用cut-throat razor的人是很傳統舊式的,就如鐵金剛,意味著舊有的有時候會是最好的方法,但他同時仍能與時並進,Eve Moneypenny 都說雖然他是‘old dog’,但仍可學到‘new tricks’。刮鬍子後,Daniel Craig脫胎換骨,多一對手幫忙,就立刻變回帥哥。




我覺得現今有很多傳統的事物,再重做傳統都沒有突破,又未能超越,所以趨向變得比較現實,就來一個 反傳統,把真實的一面呈現。卡通片《史力加》,Shrek,就是打破俊俏王子美麗公主的好例子,受歡迎程度不用我多說。不過,Shrek終究是卡通片,真人演繹是更困難的一回事,對Daniel Craig無疑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他不負眾望,如鐵金剛一樣,達到水準,甚至超越觀眾的期望。如此一個有才華的好演員,不得不進場支持!



1 comment:

  1. 我覺得MISSION IMPOSSIBLE比較好...可能因為我一直都不是鐵金剛的FANS...
    我只看了SKYFALL...前兩集沒有看過
    [版主回覆12/04/2012 21:24:30]跟你的品味剛相反。我較喜歡英式特工。不過,MI都喜歡,只不過我不是Tom Cruise fan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