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2 February 2013

西遊 降魔篇



從前我是不太看周星馳的戲,受到前度的極力推薦,才粗略地看過。當時的我未能明白,覺得很無厘頭,亦不太欣賞星爺的電影。但其實他的戲,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一看,再看,三看也會笑,而每次重看都有不同的迴響。


今次的《降魔篇》是講述玄奘還未出家成為唐三藏前的一段小插曲,劇情上,可以說是星爺九十年代拍一系列西遊記的前傳。《降魔篇》可以見到星爺由《仙履奇緣》的‘一萬年的期限’進化到‘只爭朝夕’,實在替他高興,好像看著他成長了。


‘愛你一萬年’當然是十分澎湃,我一再翻看《仙履奇緣》,那經典對白簡直是一個高潮,蕩氣迴腸,任何人都一定為之動容,《降魔篇》頓然是被比下去了。但我個人較為喜歡‘愛在當下’,平淡踏實,貼近每天的生活。


雖然周星馳一頭白髮,已經不能親自上場,文章卻演得很有星爺的影子,覺得他很出色!照舊是明明喜歡,但又不承認,刻意迴避,甚至惡言相向,可能現實生活中的星爺都是這樣對自己喜歡的女子。戲中少不免又大玩流鼻血,核突接吻場面等等,都是星爺的招牌菜。


跟其他周星馳的戲不同的是,喜歡玄奘的就只舒淇飾演的段小姐一個,不像《仙履奇緣》一大堆女孩子圍著至尊寶團團轉,有沒有意味著星爺的想法有所改變呢?論樣貌,當年的朱茵實在勝過舒淇,但舒淇的氣質特別,演技絕對更為優勝。她擁有過人的韻味,翻唱由周星馳親自改詞的《一生所愛》,成為另一經典。正因為不是歌手,她的聲線給人一種不同的感覺!


(以下劇透)


《仙履奇緣》的結果是傷心的,周星馳要刻意在另一個時空,讓至尊寶和紫霞走在一起,悟空最後是成人之美,黯然離開。《降魔篇》我卻覺得是一個非常好的結局,因為是段小姐親手將兒歌三百首切成如來佛經,使玄奘覺悟得道。是她尊重玄奘要感化妖魔的理念,放棄捉妖獎金,將沙憎,豬八戒交給玄奘處置。是她的法器後來用作悟空的金剛箍。取西經的團隊都是因為她的愛才能組成,沒有她的大愛,就沒有西遊記的唐三藏!教玄奘如何不第一眼就愛上她呢?

7 comments:

  1. 這部我興趣不大,主要我向來對此類題材不感興趣,另周星馳之前的兩集《西遊記》我都不喜歡,尤其第二集《仙履奇緣》,既不好笑劇情又亂。我喜歡他以前的演出作品,像《整蠱專家》、《逃學威龍》、《唐伯父點秋香》、《破壞之王》、《大內密探零零發》...等等。至於他自導自演的作品中,我個人認為以《功夫》最好,《食神》及《喜劇之王》也不俗(尤以後者他拍得較用心),反而不太喜歡《少林足球》。
    [V for Vincent回覆04/23/2013 09:45:22]若妳問我,我個人認為周星馳一直都想拍些笑中有淚的勵志片,但始終都不行,之前《破壞之王》不行,《少林足球》也不例外,搞笑部份的確幾好笑,但感人部份則拍不出該效果,且感覺上我是不太欣賞此片,縱使影片是成功,在金像獎是大贏家,但直到現在我仍不認同這是一部好電影。反而《功夫》真的很好,除武打場面出色外,還拍出懷舊功夫片的情懷和感覺,講真我個人認為他拍這類題材才是得心應手。《喜劇之王》則是他最用心的一部,縱使後段有點跌watt,整體結構並不完整,但看出是他有心之作。《長江七號》則真的唔得,劇情牽強,周星馳演慈父全無說服力可言(起碼說服不了我)。
    還有,有機會看此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79199,兩位台灣人出,他倆是周星馳的粉絲,以理論性分析他的作品,寫得很好,尤其喜歡寫他的「十二個秘密」,我極力推介。
    [版主回覆04/22/2013 17:38:30]我明白你不喜歡西遊記的原因,因為我曾經都不太欣賞,劇情真的比較亂。《整蠱專家》,《逃學威龍》,《大內密探零零發》我都很喜歡,是那些年的經典。為什麼不太喜歡《少林足球》?

    ReplyDelete
  2. 仙履奇緣 ending 在屋頂一吻是如此動人
    一生所愛響起淚也控不了
    也不知何解這場戲感染力會那麽大
    [亞飛回覆04/04/2013 15:34:04]對
    印象很深
    [版主回覆04/04/2013 13:27:41]至尊寶在屋頂上本來很有戒備,但悟空一陣風,上身一樣,吹走了所有顧忌,一吻紫霞

    ReplyDelete
  3. 懷念他親自演出!
    [版主回覆03/10/2013 10:48:55]我也是!但聰明的他亦懂得甚麼時候退下來,讓大家掛念他。

    ReplyDelete
  4. 之前還有所猶豫是否去看西遊,看了 Moviefan 的介紹,信心大增了呢~
    [版主回覆02/23/2013 17:39:36]希望你也喜歡這戲

    ReplyDelete
  5. 舊的周星馳才是最好的
    [土☆星人回覆02/23/2013 20:21:49]talent is not forever~ Achievement is hard to repeat. As good as Micheal Jordan in basketball, he can't do the same in baseball. I guess that's how the world turns.
    [版主回覆02/23/2013 17:41:10]舊也好,新也好。他是一個有talent的人

    ReplyDelete
  6. 自從少林足球由周星馳親自執導,總覺得星爺其實有一個很好的方向,只是拍出來總覺缺少D以往好像審死官,回魂夜,喜劇之王那樣的峰迴路轉....拍出來總是將可以發揮更多的故事簡單化.....不過我也會看看這部~
    [版主回覆02/15/2013 08:04:16]你一定要看!那首歌還在我腦海裡

    ReplyDelete
  7. 謝謝分享,祝您情人節快樂滿滿,人日幸福多多!
    [版主回覆02/15/2013 08:03:03]Thanks a lot! Same to u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