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9 December 2012

搜索





由網上小說《請你原諒我》改編,電影海報和預告都很清楚說出這是一個關於網絡欺凌的故事,然後蝴蝶效應,令身邊的人和事都起了變化,形成一個又一個重疊著的關係鏈,一切都來得巧合,但最後,一爆發就連鎖反應,影響到所有的人,無一倖免,沒有誰都逃得過,結局好像都沒有人快樂。走出電影院的一刻,心裡有不舒服的感覺。


早陣子結婚人情風波在社交網站被瘋傳,收到後雖然沒有讚好或给意見或分享等等行動,但總有在茶餘飯後當朋友提起時應對過兩句,反思自己每天都可能參與著這類型的網絡暴力行為,把被欺凌者再推多一把,實在是作了孽而不自知。


其實,類同的故事很多,都是說一支筆可以殺死人,人言可畏等等。但整部電影同時亦針對很多方面問題,譬如:傳媒霸權和私隱權的問題。連有腦有錢如上市集團主席都不能捍衛自己的私隱,是多麼的無奈。最後都只能用同樣的手段方式,利過傳媒霸道的影響力,來挽救已遭受到的損失及藉此進行報復。慨嘆這個社會有太多已經變形的道理,要我們盲目接受,甚至要反擊時,都要跟從同樣扭曲的手段來對付。


買房子又是另一個問題,電影裡幾次提到,沒房子就如沒家的流浪貓,十分可憐。還有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和冷漠;夫妻,僱傭之間的信任;生活上照顧的愛和同情弱者的愛;逃避和面對死亡等等的問題。
這可是一部反映現實的電影!
×××


但其實使我入場的是高圓圓和趙又廷這對相隔五年的姊弟戀!一個中國北京長大的女生,一個台灣出生,加拿大長大的男生,沒有年齡和兩地文化的隔閡,甜蜜地高調走在一起。導演陳凱歌在戲開拍之前就已經說過,不管誰演這個角色,只要認真對待,準保最後愛上。


在戲中,他們倆一起的片段,演得十分自然浪漫,非常有默契,感覺到他們打從心裡認真演戲,同時享受著跟彼此在一起的時候。他們全場只有一個擁抱,沒有接吻,沒有激情,但就是感受到那份愛的濃厚,就是知道他們靜靜地愛上了對方。對比起趙又廷之前跟Angelababy拍的《第一次》,今次可是真的戀愛了!


趙又廷大方承認「廷圓戀」:「圓圓是一個很好的女人,我很珍惜她,也請大家盡量保護她,不要傷害她。」


男人公開說出這話,我就知道,那個女人是幸福的!希望他們彼此珍惜對方。







3 comments:

  1. It seems that I have missed a good movie.
    [版主回覆01/03/2013 08:09:01]This movie is better than expected

    ReplyDelete
  2. 好事無人敢做, 壞事無人怕做
    [版主回覆12/23/2012 11:00:33]壞事其實都不是人人敢做,躲在網絡後,跟著人做就比較多

    ReplyDelete
  3. 香港明顯都有這問題.."寧得罪小人,莫得罪高登"
    [版主回覆12/10/2012 10:59:12]其實我對高登比較陌生(可能因為我是女孩子),最近才開始留意到高登的威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