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15 July 2013

由怪獸大學到怪獸公司




從前都有提過,我很怕失望,但這種事情又豈會發生在Pixar上?

(含劇透)


一直以來,我認為卡通片其實是給大人看的。很多很現實的題材:像毛毛要背著家族的大名,每個人都對他有很高的期望,但沒有人明白他內心承受的壓力;大眼仔無論多用功,生下來不嚇人就是不嚇人。他最後都不能達成志願成為一個top scarer 而是成為一個top scarer 的指導,正正說明了我們生下來就是有局限,在現實生活內明白這道理是頗痛苦的。看著OK 隊內的成員,他們每一個雖然對現實無奈地接受,但還是活得快樂自在,他們好像被忽略,卻是最高境界的一群。


還記得那條像蝸牛的怪獸嗎?第一天上學,他不想遲到,在戲末(要坐到字幕完結的觀眾才會看到),他終於到達課室,但學期已經完結。表達方式搞笑誇張,無奈現實就是這樣。卡通片就給你留下一絲希望,像MU Dean對大眼仔刮目相看後,臨別時叫大眼仔繼續給她驚喜。


刮目相看還刮目相看,毛毛跟大眼仔都被趕出大學,沒有學歷,在怪獸公司裡由低做起,我蠻喜歡由低做起這個訊息,因為最後大學畢業的Randy 在怪獸公司內都是毛毛的手下敗將,證明教育並沒有給我們什麼。整個OK隊的成員,學得最多的不是在大學裡,而是偷入怪獸公司內看到現實的一幕,然後好好利用大學圖書館的資源,了解自己所長,在比賽中加以發揮運用,來獲得勝利。


最後,不得不提BooBoo在怪獸大學時應該還未出世吧。Pixar 罕有地用亞洲面孔做這可愛小女孩角色,結果我們都十分喜歡,我姐姐更把她代入,覺得Boo的一舉一動都像她的女兒,哈哈,如果她女兒遇上毛毛和大眼仔,不知道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



4 comments:

  1. 好同意呀..雖然係卡通片, 但其實個種無奈接受現實係大人先會睇得明既位...
    [版主回覆08/12/2013 15:36:47]卡通片不是小朋友拍的,是大人做出來,背後當然隱藏着大人的暗喻

    ReplyDelete
  2. 有看post-credit scene?我都MISS 左...
    [版主回覆08/01/2013 10:39:11]其實我都miss咗,上網看啦

    ReplyDelete
  3. I like children movies^^
    [土☆星人回覆07/22/2013 02:49:41]I just never grown up :)
    [版主回覆07/21/2013 12:58:17]i guess we are all kidults, a kid at heart!

    ReplyDelete
  4. 這兩集我都喜歡,沒有失望。
    若說到Pixar的失望作品,我會選兩集《Cars》、《Wall-E》及《Brave》,其中以《Cars 2》最為不堪入目。但無論怎樣,他們的動畫電影,我例必捧場。
    [版主回覆07/19/2013 16:28:08]對!主要對象始終是小孩,所以最賣座的(如toy story)都不是我最喜愛的。我認為給大人看的,會是Ratatouille, The Incredibles
    [V for Vincent回覆07/18/2013 22:52:54]還有,妳說「卡通片應該是給大人看」,妳這句話我只認同於《South Park》、《龍珠》等那些,但卻不適用於Pixar。Pixar的電影方針一向都是合家歡,老少咸宜,就像兩集的《怪獸...》明顯是小朋友電影,主要對象也是小孩,我們喜歡與否都是其次,最重要是小孩們看得開心。
    [V for Vincent回覆07/17/2013 13:55:52]《Wall-E》開首的意念幾好,但到後段則拖得太長。我對此片的印象已很模糊,但感覺上不太喜歡。
    [版主回覆07/17/2013 10:05:22]為何覺得Wall E 失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