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12 September 2013

激戰




全場最震撼的一句,就是由張家輝飾演的程輝講的‘熄燈’。

【呢廿幾年嚟,我咩都沒做過啊。我唔想到我熄燈果一刻,我連一件值得回憶嘅事都無呀。】

就是這句話,激起無數中年男士沉睡已久的鬥志,包括我讀碩士時是其中一位副教授,他看完電影後,參加了比賽,要在數個月內練出一副張家輝的身形。副教授當然志不在獎金,他跟自己講,如果張家輝做得到,我都做得到。

年輕一族就有《狂舞派》激勵他們追尋理想;中年男人就有張家輝的《激戰》鼓勵。我還沒活到賤輝的年紀,但又過了阿花的大學生涯,看兩套戲的時候,都難以找到定位,感受不深。雖然彭于晏是帥哥,但他飾演的思齊的故事支線有點牽強,不算精彩。

我的年紀看得高興的,反而是飾演小丹的李馨巧!我沒看過她演出的《逆戰》,不認識這個馬來西亞的小演員,她簡直天生是吃這行飯的,有當年徐嬌的影子。小演員常有的老氣橫秋有時會蠻討厭,在《激戰》中,卻變成了她的角色應有的成熟,要照顧和保護有精神病的媽媽。在網上搜尋一下,發現李馨巧的歌藝可不在演技之下!一曲《Price Tag》在《中國新聲代》獲得一致好評!

其實《激戰》中,常常播一首歌,叫Sounds of Silence,是程輝給怕打雷的阿君帶著耳筒聽的,程輝不懂歌詞或歌曲,純粹覺得旋律平靜,就選下來給阿君打雷時聽著,來安撫她的驚慌。用silence來對付thunder,頗有心思。

試想如果由李馨巧清唱,在片尾播出來,效果會如何呢?

全片都是圍繞著一群失敗者,情緒氣氛都是傷感的。唯一一個開心的角色,就是盧覓雪演的Sindy。她是最開心的,亦懂得如何令自己開心,敢於說出自己的訴求和所想, 一點都不害羞。她沒有電影不斷提及的‘跌倒,站起來’,‘堅持才有希望’,也沒有什麼‘熄燈’的理論,她絕對是活在當下的喜悅,最值得學習的對象!

1 comment:

  1. 最近看了"笑林十八窮人"...詹SIR,朱凌凌CROSSOVER...以歡樂的舞台劇講失敗和堅持...最重要的是全部皆是真人經歷,也值得一看

    ReplyDelete